在我的印象里,她总是爱美的样子,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。同时,她也是很倔强的样子,从小到大总是喜欢自己做选择,任何事情都要自己拿主意。所以,当她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时,她毫不犹豫地选择逆行。
自从在大年初一的年夜饭上中途离去,我已经十几天没有见过她了。我模糊地记得,那天她接了一个电话,然后把怀里的孩子交给别人,穿上衣服头也不回地就走了。从开始对接集中隔离点,当天晚上就临危受命负责转运者房间安排,为尽可能缩短救护车转运后的消毒时间,她直接等在通道门口,待转运人员将隔离人员送达后,将隔离人员引导至房间,并做好登记;面对情绪不稳定的隔离者,她耐心的进行安抚并教隔离者使用房间的空调等电器,并且叮嘱隔离者测量体温并核实个人信息,整整三个小时,安置了18位密接者。直至所有隔离者入住并测量体温登记后,她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脱下防护服。
我坐在家里,看着电视上防疫现场直播中的她,她的衣服全部湿透了,整个人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。我想笑她把自己弄的一身狼狈,在外面也不知道注意自己的形象,但我却笑不出来,印象里的那个她好像变得不一样了。
她的孩子刚刚满周岁,还在吃奶。但是自从疫情防治工作开始,她每晚都是凌晨才回家,那时孩子早已入睡。离开妈妈怀抱的孩子天天晚上哭闹,不吃饭、不睡觉到处找妈妈,我实在不忍心孩子这么难受,终于忍无可忍地给她打了电话,她在电话听着孩子声嘶力竭的哭喊,那头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,她说话的那一刻我知道,她哭了,但是她还是选择安慰的说了几句话,就匆匆断了电话。我知道,这个时候的她,有自己的选择,眼前紧急的疫情防治工作,才是当务之急。
由于还在哺乳期,因为时间不够她只好把吸奶器带到了单位。为了减少吸奶次数,她尽量不喝水。时间一长,嘴角都干裂了,还起了大大的燎泡。看着视频那头的她,我只能嘱咐她多吃点蔬菜水果,她低着头一边看着手里的材料,一边敷衍的点点头。“有电话打进来了,我挂了。”我还来不及和她再说点什么,电话就被毫不犹豫的挂掉了。我笑了,印象里的她好像又没变。
终于在那么多天的凌晨起半夜归以后,她终于有一天在正常时间回到家了。吃饭的时候,她兴致盎然的给我们讲述着她在疫情现场遇到的趣事。她说,在感染密切接触接者中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,而其中就有一个极为特殊的人——一个12个月大的孩子,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的年纪。作为密切接触者,孩子刚刚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是被家人抱着来的。“解除”隔离的那天气温骤降,呼啸的北风打在人的身上,看着孩子被寒冷的气温冻得小脸通红,她上前敞开衣服,一下子把宝宝包裹在自己的怀中,一直送到回家的车上。在说到孩子在她怀中熟睡的时候,她语气中带着几分自豪:“看来我当母亲还是有优势呀”,一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。我看着在她怀里满足地吃着奶的孩子,心里阵阵酸楚。
在这场疫情中,我像大多数人一样,只能默默地在家呆着,不随便外出。但是她,选择逆行,在人人自危中,毅然决然地冲向疫情第一线,在防护现场中奋斗。
作为陌生人,我为有这样在前线战斗的人而感到安全和温暖;但作为家人,心情又十分复杂。我心疼她,每天这样奋不顾身;同时,我又为她而感到骄傲,我知道她做出了自己最想要的选择,她也为自己的选择而奋斗,她用自己的一腔热血,以爱之名,扛起自己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护战线。她终于打破了在我心中的印象,却又更加坚固了在我心中的印象。那个爱美的人可以为了责任放下一切包袱,坚定信念,坚守自己做出的选择。
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,有无数像她一样默默无闻的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,为我们大家构建起一道安全线。不管是医生、警察还是各样的志愿者,他们的身后也是一个个家庭,但是他们依然选择逆行,不问缘由,以爱之名!
尽管阴霾遮住了大半个天空,但一道道阳光冲破云层,照耀整个大地。
她是我的姐姐,一名基层的工作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