鲁滨逊漂流记阅读心得600字
读《鲁滨逊漂流记》有感
一天下午,我随手拿起刚买的《鲁滨逊漂流记》翻阅起来。才看了几页,我就爱不释手了。
这本书的主人公鲁滨逊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。鲁滨逊的人生挫折和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,他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,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啊!鲁滨逊列出了所有对他有利的事情和所有对他不利的事情,并决定想尽一切的办法也要生存下去。他每天都坚持写日记,用来记录他的生活情况,直到墨水用完为止。有时他还读一读从船上带回来的《圣经》,并向上帝祈祷一会儿。为了解闷,他还特地驯养了一只鹦鹉,教它跟自己说话。不久,鲁滨逊就学会了种植庄稼、制作粗糙的面包、捕捉并驯养山羊、给山羊挤奶、制作葡萄干等生活技能。他的进食非常有规律:早餐吃一串葡萄干,午餐吃两块烤山羊肉或烤海龟肉,晚餐吃两三个海龟蛋。虽然鲁滨逊过得不错,有鹦鹉跟他说话,可是他一直都非常希望有一个人可以和他成为伙伴,互相帮助,一起生活。
鲁滨逊还把一些值得纪念的东西带到了大船上,把那几个船上的坏蛋丢在了小岛上并告诉他们怎么给山羊挤奶,怎么种庄稼,怎么做面包,怎么做葡萄干,怎么捕捉并驯养山羊……他还送给了他们一些生活的必需品。最后,鲁滨逊和星期五父子经历千辛万苦,回到了英国,过上了幸福的生活。
当读完这个情节曲折、跌宕起伏的故事时,我觉得鲁滨逊好伟大。他遇到困难不泄气,碰到问题会思考,所以一个个困难在他面前都能迎刃而解。我想到自己平时过着“饭来张口,衣来伸手”的生活,遇到一点困难就束手无策,碰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哭鼻子,还有自己平时在学习上不爱思考,碰到难题想也懒得想就问爸爸妈妈怎么做。特别是想到自己这个暑假学游泳时,刚开始学不会,我就心烦气躁,想放弃。想到这些,我不禁羞红了脸,为自己的怯懦和懒惰感到羞愧。
鲁滨逊身上反映的是勇敢乐观、百折不挠的开拓精神。读了《鲁滨逊漂流记》这本书后,我决定以后要学习鲁滨逊的可贵精神,做一个有志气、爱思考、爱劳动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