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
《陈涉世家》课本剧
严梓祺
第一场
场景:农田上
角色:陈胜,众耕作者
(旁白:陈胜是阳城人,表字叫涉;吴广是阳夏人,表字叫叔。陈胜年轻时同别人一道受佣耕作)
【陈胜出场,放下锄头,走到田埂上。】
陈胜 (惆怅)唉,兄弟们啊,如果哪天我们有人富贵了,可别忘记我们弟兄啊!
耕作者 (大笑)陈胜兄弟,你可是来给别人种地的,怎么谈得上富贵呢?
陈胜 (长叹一声)唉!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?
第二场
地点:大泽乡
角色:陈胜,吴广
(旁白:到了秦二世元年七月,皇帝征发贫苦人民驻守渔阳,九百来人停驻在大泽乡。陈胜,吴广都在队里担任屯长,二人相遇了。)
【天下着大雨,陈胜,吴广出场】
陈胜 这位兄弟,你也在队里任屯长?
吴广 (作揖)正是。初次见面,在下吴广。
陈胜 (连忙回礼)本人陈胜。这大雨啊,队伍根本无法前进,看样子要误期了。
吴广 (长叹)是啊,依秦朝法律,误期是要斩首的,这世道,惨绝人寰啊!不过兄弟,不妨这样想。现在逃跑的话会死,起义也是死,同样是死,为国事而死可以吗!
陈胜 (若有所思)全国百姓苦于秦朝统治很久了。(压低声音)我听说啊,秦二世是秦始皇的小儿子,不当立为国君,该立为国君的是大儿子扶苏。扶苏因为多次劝谏的缘故,皇帝派他在外面当带兵,现在有人听说他没有犯罪,秦二世却把他杀了。(武广做惊讶状,陈胜叹口气)唉,百姓们大多听说他的贤明,却不知他已经死了。
吴广 (痛心疾首)当今百姓失去了一位好国君啊!
陈胜 还有一位项燕将军,他立过很多功,又爱护士兵,楚国人都很怜悯他。现在有人认为他死了,也有人说他出逃了。兄弟,我有一计。如果我们假称自己是公子扶苏,项燕的队伍,为人民发动起义,应当会有很多人响应我们罢!
吴广 (大喜)这个主意行!必须好好整治这个惨无人道的朝廷!
第三场
角色:陈胜,吴广,占卜先生
(旁白:陈胜,吴广二人一拍即合,决定起义。依风俗,二人去占卜测吉凶。)
占卜先生 (掐着手指)嗯,二位的事情能成,能建功立业。但你们把事情向鬼神卜问一下吧!
陈胜,吴广 (大喜)那再好不过!
吴广 这是让我们先震慑众人吧。
陈胜 (拍拍胸脯)吴广兄弟,我有一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