课本剧《智取生辰纲》第三场 智取
强鹏程
人物:杨志,白胜,晁盖,吴用,公孙胜,刘唐,阮小二,阮小五,阮小七,众军汉,老都管二虞侯
地点:济州府 黄泥岗
【烈日炎炎,杨志,晁盖两行人在松林避暑。白胜进】
白胜 (挑着桶担,唱)赤日炎炎似火烧,野田禾稻半枯焦,农夫心内如汤煮,楼上王孙把扇摇。(不时的擦额头上的汗,走进松林,放下桶担,坐下歇息)
军汉1 (站起)喂,汉子,你桶里装的是什么东西?
白胜 自家酿的白酒,挑去村里卖。
军汉2 我们赶了这么久的路,又渴又饿,何不凑钱买一桶来吃?(众军汉点头,开始在身上找钱)
杨志 (喝道)你们想干什么?不听我的话,自己便要买酒吃。(拿起朴刀便要打)
军汉3 (躲)我们自己凑钱买酒吃,跟你有什么关系?
众军汉 (点头)就是就是。
杨志 (怒)你们懂得什么?就知道贪嘴,你们不知道这些歹人的勾当,多少英雄好汉,被一点蒙汗药麻翻了。
白胜 (站起,看着杨志)你这客人说话怎么这么难听?还好我没有卖给你们吃。
【这边的响动惊动了晁盖一行人,向这边走来】
晁盖 你们在这闹什么?
白胜 (转头看向晁盖)我本来是要挑酒过这岗子去卖的,在这里避暑,他们要买些来吃,我还没有卖呢,这个客人(指着杨志)却说我的酒里有蒙汗药。你说这好笑嘛。
吴用 (笑)原来如此,我们还以为有歹人出来呢,不过我们也正好渴了,把你那酒卖给我们吧。
白胜 (摆手)不卖,不卖。
公孙胜 (走上前)这就是你的不对了,他们说你的酒不好,我们又没说,为什么不卖给我们?反正你也要跳到村里去卖,还不如卖给我们呢。
白胜 (犹豫)卖就卖一桶吧,也不要紧,不过我没有吃酒的家伙。
刘唐 不打紧,我们自有椰瓢在这里。(拿出两个椰瓢)
【晁盖七人拿起椰瓢便吃,不一会儿,一桶酒便见了底】
阮小二 (擦嘴)这酒多少钱一桶啊?
【吴用走开,拿起蒙汗药,抖在椰瓢中】
白胜 五贯钱一桶,十贯钱一担。
刘唐 五贯就五贯,再给我们吃一瓢。(揭开桶盖)
【白胜正要拒绝,刘唐便从另一个桶中舀一瓢酒,拿起便吃。白胜跑去阻拦,一旁的吴用走来又舀起一瓢,刚放到嘴边,就被白胜按下。白胜将那一瓢酒倒回酒桶,又拿瓢从桶里搅了搅】
白胜 你这汉子,看模样你也是行走江湖之人,怎么也这般无礼。
众军汉 (眼馋,咽口水,跑到老都管跟前)老都管你就跟那杨志说一说,他们已经吃了一桶了,都没事,另一桶也被他们吃了一瓢,就让我们买一桶酒来吃吧。
老都管 (起身,走到杨志旁)杨提辖,你看看。就让他们买一桶来吃吧。
杨志 (看了看晁盖一行人,摆了摆手)买吧,买吧。
众军汉 (欣喜,又跑到白胜旁)汉子,刚才多有得罪,给我们买一桶酒吃吧。
白胜 (转头)不卖,不卖。
吴用 (走过来)汉子,你就卖他们一桶吧。你挑到村里卖也是卖,卖给他们也是卖。就卖给他们吧。
白胜 呃……那好吧,看在你的面子上,我就卖给他们。
【众军汉欣喜若狂,借了晁盖一行人的椰瓢,一人一瓢的吃起酒来。其中一位军汉,有了就给老都管和两位虞侯拿去,他们喝了后,又舀了一瓢放在杨志旁边】
【众军汉喝了酒与那白胜还了钱,白胜挑着担子,唱着来时的歌,走下黄泥岗去】
杨志 (看着那瓢酒,又看着正在喝酒的众军汉老都管和虞侯,自言自语道)罢了罢了,天气太热,他们也都没事,就喝了这一瓢吧。(说罢,拿起瓢,一口便将那酒喝尽)
【突然,杨志觉得头晕目眩,手撑着朴刀,勉强的站起来,看着眼前倒地的军汉和晁盖一行人,才明白自己中了计】
【一旁紧盯着杨志的晁盖一行人,终于松了一口气】
七人 (同声)倒!倒!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