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三顾茅庐》课本剧
王玉珏
人物:刘备 关羽 张飞 诸葛亮 诸葛均 童子
地点:新野
第一场 刘备住处
刘备正在换衣服准备出门。关羽和张飞在一旁皱眉头,一副不情愿的样子。
关 兄长,您已经两次去亲自拜访诸葛孔明了,今天又沐浴更衣准备前去,对他未免也太客气啦。我看,他一定是有虚名而无实学,所以避而不敢见您。
刘 不然。以前齐桓公欲见东郭野人,去了五次才见到他一面,何况我是要去拜访当今的大贤人呢!(系好披肩)
张 (不耐烦地)哥哥差矣。这样的山野村夫,怎么是大贤人?哥哥这次不用去了,他要是敢不来,我就用一条麻绳缚将来!
刘 (生气地)你没听说过周文王拜访姜子牙的事吗?文王如此敬重贤才,你真是太无礼了!今天你不用去,我和你二哥去拜访孔明先生!(刘备拉起关羽就走)
张 (连忙追上两人)大哥!二哥!既然你们都去,小弟如何落后!
刘 (抿起唇看着张飞,见他一脸真诚,只得拍拍他的肩膀)好吧,你若同去,不可失礼。
张 (笑着连忙点头)一定!一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