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板角落里,“距离高考还有××天”的倒计时牌已悄悄安了家,细数着时日不多的高中生活。
不知为什么,这块倒计时牌居然和中考前的倒计时牌出奇地相似——也是躲在黑板的角落里,大小、字体、颜色如出一辙,我甚至怀疑,它们是不是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兄弟。
低头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试题,渐渐地,眼皮开始耷拉下来。哦,初三的日日夜夜,也是这么度过的吧。
有梦的季节
梦想,催人奋发,促人成功。面对中考,有些畏惧,也有些好奇。老师说,中考是我们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,也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,也许是吧。小学升初中,自己还太小,更多的是父母在张罗操办。到了初三,已脱去几分稚气,中考,正是我们展现实力、追求梦想的最好舞台。
往大里说,现实世界很残酷,“应试”再怎么饱受非议,也是我们的必经之路。如若“金榜题名”,考上一所心仪的高中、理想的大学,毕业后再找一份称心的工作,这样一路走下去,梦想终将实现。往小里说,每一次测验、考试名列前茅,中考以优异成绩升入示范性高中,父母脸上有光,我们的日子也好过。这样的小心思,你我都懂。
学问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每个初三学生都在努力,或挑灯夜战,或埋首题海,此时若停下脚步,无异于不战自败。无论怎么说,我们都有理由去实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:“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。”初三,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那种迫在眉睫的紧张感,好在有梦,我仍在悲喜交错中继续着前进的步伐。
友情的季节
曾看到过一份资料,说在备考阶段,学生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只占17.9%,而和老师、同学在一起的时间则分别占到25.7%和45.9%。也就是说,初三一年,我们接触最多的,还是老师和同学。全班四五十人挤在同一间教室里,为了共同的目标发愤苦读,沮丧时互相安慰,迷茫时互相鼓励,一路相携走过那段难挨的时光。紧张的备考,是需要友情的滋润和支撑的。
宽容,包含着理解、尊重和体贴、友爱,与其说是一种与人相处的技巧,不如说是一门修身养性的学问。同学心情烦躁说了几句冲动的话,不必针锋相对,一句“没关系”,便能化解他心中积郁的怨气——他的冒犯,或许只是无意为之,学会换位思考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同学有问题请教,耐心讲解就是;如果自己恰巧不会,陪他一起去向老师求助,也不失为一帖提升自己的良方。
长此以往,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浓郁的学习氛围便会自然形成。
初三,会很快过去,但同窗情谊却天长地久。离别将近,好好珍惜这些一同奋斗的日子吧。
感恩的季节
师恩难忘!
初中四年,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诲和培养。四年来,老师们用辛勤的汗水、无私的奉献,给了我们一个聪慧机敏的头脑、一双洞察世事的眼睛和一颗乐于助人的心灵;四年来,老师们在课堂上旁征博引、循循善诱的风格,为我们展现了知识的无限魅力;四年来,老师们在我们的作业本上,留下了多少深情的批语和殷切的期望。
还记得数学王老师常常在办公室留到很晚,只为替几个同学解答那永远解答不完的难题,她认真、勤勉的样子,让我耳濡目染,感动不已;英语洪老师的儿子当年也要参加中考,但作为班主任,她却将大部分的时间精力用在我们身上,以身作则,任劳任怨;物理韩老师为我们上竞赛物理课上到很晚,还不顾疲劳跑上跑下替我们购买点心,让我们能以100%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……
师恩难忘!老师眼中流露出的,不只是严厉的神情,更有拳拳的呵护和关爱。“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”,此言极是。
岁月如梭,稍纵即逝,初三生活犹在眼前,我却即将走向高考考场,经历又一次人生的考验。静静想来,初三留给我的敢于质疑、勇于探索、独立思考、拓展创新的品质,将是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。
思想,可以咏以诗,绘以画,勒以石,书以史,可以超越时空而久长。将初三的智慧融于心,寄于文,让初三的悲喜诉诸笔端形诸文墨,相信,它也将成为你的人生财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