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月匆匆心悠悠作文1800字
岁月匆匆,转眼间,初三离我而去已经快一年了。现在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时光,心中泛起的,不仅有苦乐参半的五味杂陈,更有对人生的深入思考……
成功的喜悦
中考前的4月份,我有幸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。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,我不仅抱回了全国最高奖项,更邂逅了一群独特的同龄人,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美好回忆。
在南京结识的第一个朋友,是小胖。坐上开往南京大学的大巴,旁边坐着的正是小胖。闲来无事,我便滔滔不绝地向他讲述自己的一篇得意之作,没想到这个还在读预备班的“小朋友”居然听得津津有味,丝毫没有表现出同龄人在这种“正经的学习问题上”特有的冷淡,不禁让我刮目相看。
经过第一天紧张的初赛,我入围第二天上午的即兴演讲。邻座是一个叫紫悦的上海女孩,读初二。因为来自同一座城市,比赛间隙,我俩便天南地北地聊开了,没想到,她竟然也是个“曹操迷”!当我得意地写完《蒿里行》时,她却早已把《短歌行》一挥而就。与紫悦聊诗词聊得甚是投机,在这个人心浮躁的时代,能邂逅这样一位同龄诗友,真是太难得了!
从南京回来后,与新结识的朋友虽因学业繁忙联系不多,但仍然通过短信或QQ互致问候,互相鼓励。有一段时间,我经常出入歌厅、台球馆,得知这一消息后, CC,一位秀外慧中的女孩就通过QQ告诫我,千万不可荒废学业!
在南京结识的那些朋友,此生注定无法忘怀。我和他们拥有相似的经历和兴趣,大家相互鼓励,共同进步,人生益友当如是。
挫败的苦恼
记得去年中考前,我在参加高中自主招生时居然不知天高地厚,在市北中学和华东师大二附中之间,想都没想就选择了后者。
真所谓不去不知道,一去吓一跳,来到华东师大二附中,我真是被震撼到了。数理化题目,一半看不懂,另一半似懂非懂,就连我比较擅长的语文、英语,做起来也是汗水涔涔,吃力透顶。考试间隙,旁边一位“眼镜姐”告诉我,之前她曾参加过复旦附中、上海中学等顶级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,比较精通此道,言语间,不无自傲的神情。
离开考场,看着一大群神色各异的同龄人,再回头望望二附中气派的校园,我突然感到自己似乎和他们并不完全相同,也不属于这所学校。
后来的结果,印证了我当时的预感:中考出师不利,最终与心仪的高中失之交臂。这对刚刚捧回全国最高作文大奖的我来说,不啻一次沉重的打击。
平静的思考
中考早已离我远去,如今,我对成败得失有了更多的感受和思考。
对中学生来说,在一些领域比如美术、音乐、舞蹈等方面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当然很有必要,但凡事切忌走极端,忽视学业,剑走偏锋,无异于自毁前程,尽管你可能在其他方面有着颇深的造诣。
不少人抱怨眼下国内的教育制度过于死板,致使学生的才华,潜力难以充分发挥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这话没错,但以此为借口,千方百计逃避中考、高考的行为并不可取。考试,是我们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种历练,人只有经过这种痛苦的历练或者说煎熬,才能逐渐长大、成熟。考进一所理想的高中、大学,将使你有更多的机会发挥才能,脱颖而出,为什么不理直气壮地为之努力奋斗?
有人说,高分是升学的最好“平台”。只有登上这个平台,你才能施展拳脚;一旦无法登“台”入室,你的才华必将被埋没。我不喜欢这种功利且有失偏颇的说法,尽管它真实到近乎残酷的地步。我个人的观点是:不管你身处什么学校,都应该发愤攻读,力争取得好成绩;与此同时,如果你拥有一些别人无法企及的特长、造诣,你便拥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底气。这,就是人生的辩证法。
爱因斯坦曾讲过一句很有深意的话:“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基础,并且学会独立思考与独立工作,就必定会找到自己的道路。”我想,我们学习的目的,不仅仅是让自己学富五车,满腹经纶,更要使自己拥有完善的人格和独立思考的能力。唯有这样,你才能在面对中考和以后的高考时,都立于不败之地。
最后,以曹子建的诗句与大家共勉:
鰕鳝游潢潦,不知江海流。
燕雀戏藩柴,安识鸿鹄游?
世士此诚明,大德固无俦。
驾言登五岳,然后小陵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