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,是一场冗长的选拔赛。我们在弥漫着大雾的道路上或快或慢地奔跑着,坚持着,向着同一个终点前进。面对未知的迷茫的前途,日复一日地在相同的画面里匍匐前行,想往前一点,再往前一点……
那一年,我们很张扬
初三那一年,我们拥有很多的空间,很大的自由,于是我们开始变得不同。我们总会嫌校服老气呆板,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不肯穿在身上;即使穿了,也要改造一番,画点涂鸦,非得和别人不同才稍稍满意。
那一年,我们总是到得早放得晚,每天看日出日落,可我们依然精力旺盛,依然嘻嘻哈哈。
那一年,真正可谓把栏杆拍遍,把学校踏遍……我们总是习惯在所有空闲时间里和好朋友一遍又一遍地逛校园,总是想找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地方。
那一年,我们会为了偷偷吃份泡面而事先研究好班主任的课表,谋划好最少摄像头的路线,之后便躲到综合楼里边吃边聊,突然,远处传来脚步声,于是立马转移,“隐身”得无影无踪……
那一年,我们很张扬,很单纯的张扬。
那一年,我们很团结
初三那一年,总是很忙碌。拿着试卷上上下下跑一间间的办公室。笔记本上、错题本上、卷子上、习题旁除了自己密密麻麻的黑字红字外,还留下不少老师工整漂亮的墨宝。他们总是和蔼、耐心地给我们“开小灶”,讲解很多题目。虽然我们表面上会有很多不满、抱怨,但感恩其实更多填满了心底。
那一年,总是很晚到家。父母给了我物质上最大的支持,生怕我饿了,病了……
那一年,教室里总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。有切磋讨论的,也有争执反驳的。大家都争先恐后地给同学讲题目,讲学习方法,不怕别人超过自己。因为我们知道,一花独放不是春,万紫千红春烂漫。我们一起向前走,从不放弃,也从不落下一个同学
那一年,我们很团结,很单纯的团结。
那一年,我们很倔强
初三那一年,总被人喻为人生重要的转折点,而不只是漫漫前路上一个歇脚的驿站。我们无数次地被提醒,这一步,不容许你崴脚,这一步,你必须踏稳了。
那一年,学习很重要。可是,这个世界上比学习更重要的东西太多太多。考试可以失利,失利了我们还可以继续努力,从头再来,可有些东西,失去了就再也没有了。
老师、家长重视成绩,天经地义,无可指摘。我们年龄虽小,但至少能分辨出谁对我好,谁是我真正的朋友。没有哪一份感情是可以鄙视的。也许,我们的友谊在老师、家长眼里只是“过家家”的小儿科,也许,我们的友谊很难天长地久,海枯石烂,但至少我们的友谊很干净,很纯粹,没有一点功利色彩。我们在一起,很快乐,我们,一起前进。
那一年,我们很倔强,很单纯的倔强。
那一年,我们很感慨
初三那一年,我们似乎总是在回忆。回忆即将逝去的初中生活。
记得刚跨进中学校门,对初三的学长充满艳羡之情:黑框眼镜,文质彬彬,步履稳健,透出成熟,与青涩的我们天差地别。三年后,我们也会变成这样吗?
三年后,不少男生果真戴上了黑框眼镜,变得斯文秀气,落落大方。孰料我们还在感叹他们的绅士模样,怀念他们曾经的“二”样时,一转身,却看到他们在操场上滚来滚去,沾了一身泥和草……顿时,笑声四起,掌声不断。
快四年了,我们没有变。大家一起同甘共苦,一起冲刺中考,真好……
终于,我们毕业了。
毕业典礼上,看着自己多年前的照片,听着班主任的告诫,我们红了眼眶。
那一年,我们很感慨,很怀念,很单纯的感慨,很单纯的怀念。
后记
中考不尽如人意,让我一度不愿见人。离开学校时,老师拍拍我肩膀,轻声说:“要加油啊!知道吗?加油,一定要加油啊!”心头一热,眼泪簌簌落下……
除夕之夜,我特地选了那条初三上学“穿小巷,钻胡同”的近路,来到母校门口。身后,响起阵阵烟花、爆竹声。耀眼的光,绽放出绚烂光泽,点亮了漆黑夜空。
烟花,昙花
会遗憾吗?会伤感吗?
其实不用。因为,心中有回忆;因为,我正在认真思考,不懈努力。